以一首「何日君再來」風靡整個華人地區,永遠的軍中情人,歌迷暱稱為小鄧的愛國藝人鄧麗君,於1995年5月8日因氣喘病逝世於泰國清邁,得年43歲。由於鄧麗君在華人地區享有高知名度,她的過逝震驚了整個華人地區,鄧家有感於歌迷的熱情,便選擇將鄧麗君葬在秀麗風光景緻的金寶山墓園,並以本名中的筠字,命名並興建了筠園,以供歌迷可隨時到此處來回憶追悼。

       鄧麗君紀念館由鄧家整理鄧麗君的遺物展示於此,包括曾穿上台演唱的服裝及家居服,還有鄧麗君所出過的唱片。並利用電腦科技的設計建造了巨型琴鍵,並將巨型琴鍵鑲在墓園的地上,只要一踩,便會發出優美的樂音。只要一走進筠園,就會聽到「好花不常開,好景不常來,愁堆解笑眉,淚灑相思帶」............的白符飄揚在耳邊。

        也特別設計了一座音符花園,以小灌木排列出音符符號,以象徵鄧麗君的塑像宛如音樂女神般靜靜的豎立其中,充份表現出鄧麗君生前對音樂的喜好。還有一部自動點唱機,裡內存有十首鄧麗君的成名曲,包括「何日君再來」、「小城故事」等膾炙人口的好歌,寧靜的山巒之間,終日飄送著其甜美而優雅的歌聲,彷彿歌迷們永遠的懷念。

遊覽過朱銘美術館後,大概很少人會想要來到離美術館上方不遠的金寶山墓園,因為總覺得那裡是往生者住的的地方,不過近年來社會風氣大開,許多人已經並不那麼忌諱生死大事,甚至還安排所謂「生前契約」,好讓身後不必完全倚賴親人的安頓,比較沒有顧慮。其實如果親臨一趟金寶山墓園,可能會對傳統印象中森然肅殺的墓園氣氛完全改觀,原來可以葬在這麼美的地方,不禁令人心生羨慕。

       金寶山墓園的設計除了宗教性的需求外,還十分具有藝術氣息,朱銘大師的心血也在其中充分發揮,像是「千佛石窟」就是由朱銘大師擘畫,集數十位優秀的雕刻師,耗費多年的功夫,完成1千多尊的佛像。其他還有碑林區,也有陳列近代著名人物的雕像,如布袋戲大師李天祿、大導演胡金詮、以及政治人物盧修一等,呈現出雕塑公園的形式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享譽兩岸三地的歌星鄧麗君,也安葬在金寶山墓園內,這裏被規劃為筠園的鄧氏墓園,頗具有現代感的設計。從入口前方的廣場中央開始,大型鋼琴鍵盤的石雕就能吸引遊客的目光,入口右方一小片花園中,一座鄧麗君歌唱神情的雕塑,彷彿搭配著園區內不斷播放的歌聲,歡迎每位到來的客人。當走進她的墓園前,帶著一份虔敬與思慕的心情,望著這位一代巨星的甜美遺照,也不禁令人感到人生無常的慨歎與唏噓。不過身後的鄧麗君,並沒有被人遺忘,從這裡已變成金寶山最著名的景點來看,由絡繹不絕的歌迷或遊客的感受而言,這裡典雅大方的環境,確實是相得益彰,也難怪位於海拔將近400公尺的金寶山墓園,將山林與景觀設計結合成一處能被國際殯葬業SCI總裁讚譽為世界最美麗的墓園寶塔。從視野開闊的筠園遠眺,金山海岸的美景淨收眼底,可能來到這裡才更能體會金寶山墓園的山水之美。

 

 

金寶山首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fes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